找回密码
 注册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搜索
会员注册须知本站二维码

阮氏宗亲团队帮黎明寻根记

2017-7-12 22:12| 发布者: 阮少文| 查看: 42| 评论: 3|原作者: 武汉阮化植

摘要: 阮氏宗亲团队帮黎明寻根记 武汉阮化植 阮黎明江西省贵溪市周坊镇文明村人,现在南昌工作。他爷爷阮远镜2006年93岁高龄逝世,去世前再三叮嘱儿孙一定要找到老家。原来他们家不是江西贵溪市本籍人,而是六代前从 ...
阮氏宗亲团队帮黎明寻根记
武汉阮化植

    阮黎明江西省贵溪市周坊镇文明村人,现在南昌工作。他爷爷阮远镜2006年93岁高龄逝世,去世前再三叮嘱儿孙一定要找到老家。原来他们家不是江西贵溪市本籍人,而是六代前从福建永定迁到江西来的,始迁祖叫阮春凤,是阮黎明的太高祖。一百多年来由于各种原因逐渐与老家失去联系,到现在只知老家在福建,具体地名不清楚,由于工作和经济原因一直未能去福建寻根,多年来一直是黎明家的一心病。
江西抚州籍宗亲阮铁军在南昌市一街道上看见一店面招牌上写着”阮阿姨烤猪蹄”便走了进去,这家店是阮黎明姐姐家开的,就这样阮铁军结识了阮黎明并将他拉进了阮氏QQ群。
在群里阮黎明表达了寻根的迫切愿望,众多宗亲帮他出主意,想办法,提供福建那边的联系方式。经河南宗亲阮海洋的介绍,六月四日晚阮黎明与我电话联系上。
从2011年开始凭借手中借的一套三十多卷红安阮氏清代晚期家谱(复制件),我为一些外迁后与家乡失掉联系、不知根在何方的宗亲查到家,园了他们寻根梦。另外还为好多宗亲理清世系制着长达二十至四十多代的世系图,这其中就包括河南阮海洋家。
接到黎明要求帮助寻根的电话,我为他的孝心感动、想尽办法园这个梦。好在与福建永定热心宗亲工作的阮治平阮万涛叔侄俩交往多年、非常熟悉,立即分别电话告之他们,他们表示全力支持、提供方便查看家谱。
待我与黎明商量何时动身前往福建时,永定那边传来信息:几年前阮治平曾经将新版永定家谱一本送给在武汉居住的永定籍宗亲。这位宗亲叫阮大铭,与我隔江(长江)在武昌居住。他长我一岁已七十了,非常热情,虽然腿脚不方便,硬是要下楼到车站接我,不用介绍、街上那么多人我一眼就认出来了,因为他与治平、万涛长的很象。在交谈中得知:他有一智障儿子小时走失。对我来查看家谱帮黎明寻根非常支持。
六月中旬我两次到他阅家谱,最后查明:阮黎明的太高祖阮春凤原藉是福建省永定县培丰镇东中村,是永定阮氏17世孙。
根据阮黎明的年龄可大致推出其太高祖阮春凤应为1800年左右出生,清代道光五年(1825年),道光三十年(1850)年永定阮氏曾两次修谱,从阮春凤出生到离开永定县期间最少有一次修谱,所以家谱上会留有阮春凤的名字。
核对无误后将这一结果和整理好的世系图告之黎明并转告其江西的家人。
八月二日黎明兄弟俩回到福建永定老家祭祖探亲。
阮黎明能在短时间内顺利园寻根梦是因为有一个充满爱心不求回报配合默契充满正能量的团队在支持他帮助他,这个团队的名字叫”阮氏宗亲”。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阮本昌 2016-8-31 14:37
谢谢化植宗亲帮黎明圆了寻根之梦

阮戈 2016-9-1 10:37
94520445 2016-9-13 21:32

查看全部评论(3)

返回顶部